English

萨格勒布热盼嘉宾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站 韩显阳 罗琪 我有话说

盛夏的6月,应克罗地亚议会议长兹拉特科·托米契奇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将对克罗地亚共和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克罗地亚——斯拉夫语意为“山冈之人”,它西临亚得里亚海,扼守巴尔干半岛通往欧洲大陆腹地的西北通道,在东南欧具有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克罗地亚既有浩瀚的海域,又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风光秀美的扎戈列田园丘陵,一马平川的潘诺地区平原以及蜚声世界的“人类创世纪中的伊甸园”的亚得里亚海滨,将克罗地亚共和国装点得分外妖娆。

为迎接李鹏委员长的到来,6月1日克罗地亚共和国议长兹拉特科·托米契奇在议会大厦接受了中国记者的专访。他一见到中国记者就说:“克罗地亚人民热切期待李鹏委员长的到来。”他告诉记者,中、克两国自1992年5月13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一直良好。李鹏委员长的这次访问不仅将对两国的政治关系,而且也将对两国的经济、文化和体育合作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谈到台湾问题时,托米契奇议长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台湾能够按目前在香港施行的“一国两制”模式与中国内地实现统一。他说,由六党组成的克罗地亚新政府将延续民主共同体政府的对华政策,坚持与中国友好,是克罗地亚执政党联盟所达成的共识。谈到人权问题时,议长指出,任何国家都有权处理自己国家内部的事务,他国无权干涉。

告别了议长,我们又采访了年仅39岁的克罗地亚外长皮楚拉。皮楚拉外长言谈中,热切希望扩大和深化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他对记者说,我们非常欣赏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希望中国发挥自身优势,向欧洲宣传自己的产品、服务,特别是针对中欧和东南欧地区。克罗地亚可以通过港口和人员的服务,将中国商品转口到全欧洲。

萨格勒布的市民们对李鹏委员长的访问普遍表示欢迎,在国家电视台工作的阿斯妲·科瓦契奇教授对记者说,百闻不如一见,李鹏委员长的来访将有助于12亿中国人了解克罗地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